長期服藥的要留意,當心藥物性肝損傷

據健康時報消息受訪專傢徐小元,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茅益民,上海交通大學

據健康時報消息

受訪專傢

徐小元,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

茅益民,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

肝臟可謂是一個24小時運行的“化工處理廠”,夜以繼日地承擔著身體的代謝和解毒工作,幫助維持全身器官正常運轉,保證新陳代謝正常。

但人難免會生病,其中吃藥是最常見的治療形式,大部分藥物通過肝臟代謝,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藥物在“治病”的同時還存在另一些“致病”風險,它就是藥物性肝損傷,是最常見的一種藥物副作用。

長期服藥的要留意,當心藥物性肝損傷

“星火計劃——藥物性肝病規范化診療百縣行”項目啟動儀式

為瞭更好地貫徹《“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響應落實國務院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相關規定,在國傢衛生健康委相關司局指導下,由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藥物性肝損傷防治技術專業委員會、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藥物性肝病學組共同發起、北京協和藥廠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的“星火計劃——藥物性肝病規范化診療百縣行”項目近日啟動,旨在聚焦疾病規范診療,進一步探索和總結我國藥物性肝病的臨床診療經驗,更好地向基層醫務工作者進行推廣並普及疾病知識,促進基層臨床醫師對於藥物性肝病的規范診療交流,提升診療能力。

藥物性肝損傷不易被察覺

長期服藥的要留意,當心藥物性肝損傷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徐小元教授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徐小元教授表示,藥物性肝損傷按病程可分為急性(6個月內)和慢性(超過6個月),其中慢性藥物性肝損傷更不易被察覺。

1、急性藥物性肝損傷

患者通常在服藥後出現非常明顯的肝功能異常,潛伏期短則數日,長則數月。嚴重者可導致急性或亞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

肝損傷急性發作時,有的患者可出現一些非特異性的癥狀,如乏力、胃口差、惡心、嘔吐,嚴重患者可出現皮膚、眼睛發黃、小便顏色加深等。

還有部分患者可能會同時伴有皮疹、發熱。此時就診,醫生較為容易發現,及時停藥後經過治療,癥狀會有所改善。

2、慢性藥物性肝損傷

如患者的肝損傷持續超過6個月,意味著這種肝損傷可能轉化為慢性或需要更長的時間恢復。

慢性藥物性肝損傷發生通常與長期服用一些特定藥物有關,臨床上可表現為長期、反復的肝酶輕度升高,多數患者可能並無明顯的癥狀。

另有部分慢性藥物性肝損傷患者則由一次急性肝損傷事件的慢性化轉化而來,超過6-12個月肝損傷仍未完全恢復正常,對這部分患者,肝損傷急性發作時可能會伴隨相應的非特異性癥狀,但轉化成慢性後癥狀可能不明顯。

因此,慢性藥物性肝損傷臨床上更加隱秘,不容易被發現和診斷。

兩類藥物容易造成

藥物性肝損傷

長期服藥的要留意,當心藥物性肝損傷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茅益民教授

“中國正快速進入老齡化的社會,老年人群常伴隨多種慢病需要服用多種藥物,這會增加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此外,在國內,公眾對安全、合理用藥的認知和意識普遍較薄弱,因此,藥物性肝損傷的防治在中國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茅益民教授強調。

根據研究,在我國容易引起肝損傷的藥物:

1. 各類保健品和傳統中藥

約占我國藥物性肝損傷的20%-30%。保健品通常被公眾認為有益無害,中藥也常常被認為不良反應小,因此臨床上一旦出現肝損傷,很少有患者主動向醫生報告保健品和中藥的應用史,導致保健品和中藥引起的肝損傷被低估甚至忽略。

2. 各類化學藥、生物制劑等

約占70%-80%。其中,抗結核藥、抗腫瘤藥或免疫調節劑、抗生素等最為常見。

四類人群是藥物性肝損傷

的高發人群

1. 患有慢病需長期服藥的老年人

徐小元教授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可能會同時接受多種藥物治療,同時隨著年齡增長,肝臟代謝變慢,藥物在血液中停留時間增加,患上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更高,尤其要引起關註。

2. 兒童

兒童的肝臟生長發育還沒有完全成熟,如果出現不合理用藥,那麼導致肝損傷的風險也相應較高。

3. 女性

茅益民教授指出,研究顯示,女性可能對某些藥物如米諾環素、甲基多巴表現出更高的易感性,出現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更高。

4. 有既往肝病史

如果患者有乙肝或脂肪肝等既往肝病史,一旦在出現一次急性藥物性肝損傷事件,臨床上肝損傷導致的不良預後的風險可能會增加。“有研究提示,在慢性肝病基礎上發生急性藥物性肝損傷後,患者6個月內的死亡風險增加。”茅益民教授表示。

原创文章,作者:admi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htg.tw/4327.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